• 第05輯精彩摘要

 

 

人人都有守護神

 

各位行者大家好!

 

這個月我想以「乾隆下江南」這部小說的一小段內容,做為本月課程的開場序。

 

不久前在偶然間看到這部小說的電子書版本,一時興起就讀了前面的幾個章節,其中有一小段描述了微服出遊江南的乾隆皇帝,為了懲治一位地方上的貪官而與對方打鬥(小說中的乾隆皇帝武功極為高強),但是對方人多勢眾,在打鬥的過程中,乾隆皇帝漸漸的居於劣勢,就在他生命受到威脅的危急時刻,小說上有如下之描述:「他乃萬民之主,有百神護佑,泥丸宮真龍出現,只見金光萬道,上衝雲霄。」

 

接下去的情節,就是這萬道金光直上雲霄之後,驚動了天庭,最後由玉帝下旨,命當地城隍立刻給予救援,於是城隍馬上就會同天官與當地的土地及文武神兵,替乾隆解危。這些天官、神兵他們解危的方法,並不是直接派人加入打鬥,而是運用神力,讓要加害乾隆皇帝的這位貪官「忽然心中大痛」,部屬們看到主帥出事了,軍心士氣就渙散了,同時也忙著救護自己的主帥,戰局因此由優勢轉為劣勢,乾隆皇帝也因而脫離險境。

 

各位一定覺得奇怪,怎麼忽然談起小說的情節了呢?有關這點,稍後再為大家說明。

 

我們還是先從修行的角度來談,在現代人所謂的修行中,有許多我們覺得很殊勝、很珍貴的法理,在古代來說可能只是人人都知道的生活常識而已,例如:閉目可以養神、少言可以養氣、納氣可以旺神、舉頭三尺有神明、人人都有守護神等這些古人的生活常識,到了現代,有時會被當作是無上微妙法,有時也會被視為無稽之談或迷信。

 

為了想讓各位行者能夠更有效的修行原古之道,所以這個月,我想來跟大家談一些一般人比較難以接受或可能會斥為無稽之談的內容,如果有不能接受的地方,就請暫時擱下不要去想它,也不必勉強自己接受,只要讀過即可,換句話說就是可以不接受,但還是要請各位佈施耐心,耐著性子把課上完(看完本文)。

 

科學神學都該相信

 

就以剛才所引用的「乾隆下江南」這一小段內容來說,可能有些人心中已經起了疑惑:「皇帝真的有百神護佑嗎?泥丸宮(頭頂)真的有真龍出現嗎?」如果我的回答是:

 

「是的!那是真實不虛的。」各位可能會嚇一跳吧!

 

我們先不論對不對、可信不可信,我先引導大家一起來思考。請問各位:您相信地球有磁場、有引力嗎?我們的周圍有各種的電波、射線、輻射塵、紅外線、紫外線嗎?如果對於這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您都能相信的話,為什麼您不能相信皇帝有百神護佑、真龍護衛呢?

 

您也許會說,我會相信地球有引力是因為牛頓告訴我們的,其他如磁場、射線、紅外線等則是科學家說的。好!既然能相信牛頓、愛因斯坦這些科學家所說的,為何不能也相信佛陀、老子這些神學家所說的呢?請問您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

 

我們一起來想想看,任何時代的小說中,大部分會提到的內容應該都是屬於當時一般人所能接受的共識,甚至是大家都已經知道的生活常識,當然也會有一些是作者杜撰出來的虛構情節,不過剛才所引用的內容應該是屬於符合實情的情節,因為我們從佛陀、老子所說的經典裡,可以知道「龍神護法」是存在的。

 

在佛經裡,甚至還詳細描述了佛陀說法時天上、地上諸神來聞法的情況,以下經文節錄自〈地藏王本願經〉,請各位參考:「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天神、飲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皆來集會。」

 

除了佛經之外,道經裡也講到人有元神,以及三十三天都各有不同職司的神祇守護著每個人的元神;此外耶穌也說「神愛世人」、「神是萬能」。

 

可知不論中外,自古以來人們都知道天地宇宙之間有無量無邊的天王神眾,還有各種不同職司的守護神,日日夜夜的守護著天下萬民,而貴為天子的皇帝,當然一定也會有諸神守護!所以小說裡所說的「他乃萬民之主,有百神護佑,泥丸宮真龍出現,只見金光萬道,上衝雲霄」,應該是當時人人都可以接受的常識或共識。或許有人會說:

 

「如果有神守護的話,我怎麼沒感覺呢?」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於「因不知故不信,因不信故拒絕」。

 

其實對於生活中的許多現象我們也經常是這樣的,因為不知道或不清楚,所以就不相信,因為不相信就拒絕接受,也因為拒絕接受,當然就無法感覺,例如我們的老祖先在二、三千年以前就已經提出「精、氣、神」了,記得在大約三、四十年以前,「氣」在台灣剛被提出來廣為宣揚的時候,當時大約七、八成以上的人是拒絕接受的,甚至有人還認為那是騙人的一種手法,可是經過了時間的歷練以及生活中的體驗,接受的人慢慢地增加了,到了現在,有關「氣」的存在已經是一種常識了。

 

因此我期待在上完本月的課程之後,各位行者都能不勉強、很自然的相信「神」的存在,讓因為摸不著、看不到而從來沒有想過「神」的存在的人,能夠變成「因已知故相信,因相信故接受」,最後看看能不能夠因為接受而感覺到自己真的「有神守護」,也唯有這樣才能真正的與守護之神起相應,得到無微不至的守護。

 

人與神

 

現在就開始來談守護神或龍神的這個神,各位還記得嗎?在第一輯的教材裡,我們提出了二個基本概念:人體有光、人體有神。我們今天不談光,要來談神。

 

從歷史上來看,人類一直跟神脫離不了關係,神也一直在人類的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且無可替代的地位,從上古時代所遺留下來的一些雄偉、龐大的神殿建築,可以看出神對當時的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多麼的神聖,同時也可以看出人對神有多麼的敬畏與崇拜。即使在近代也是一樣,各個宗教無論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道教……各種慶典所展現出來的那股龐大的力量,所完成的那些教堂、佛寺、道廟的建築,跟古代相比之下也毫不遜色,所以生而為人實在不應該忽略神的重要。

 

近代在重科學而輕神學的趨勢之下,人類已漸漸地忽略了神的存在,而普遍形成的現象就是「物質豐富,內心匱乏」。記得曾經聽一位早年在道觀修道,中年轉而修密的一位密宗上師說過:「一個人如果能夠常看五、六十年以前的人的照片,對身心是有幫助的。」主要的理由,是當時的人內心比較豐富也比較清淨,可以潛移默化舒解現代人特有的那種內心的不安,其實這就是一種「神的作用」,而這個神指的是人的神性,不是神明。

 

一張平常人的照片可以化解人心的不安,這應該可以算是神話了吧!

 

我們就一起來進入神話的領域吧!自古以來,人所崇拜的神大概可以分為五大類:地神、天神、神獸、神明、神性。

 

一、地神:從中國大陸所出土的資料顯示,在五、六千年以前的古人是以「虎」為尊,不是如我們現在所認知的以「龍」為尊。虎是在地上行走之獸類,而五、六千年以前的人生活之所需幾乎都來自於「地」,因此就以地上勇猛的虎為敬畏的對象,並尊之為神,所以稱為「虎神」。

 

二、天神:古時候的人認為龍出自於天、虎來自於地,雖然生活之所需是來自於地,但一些災害如打雷閃電、水災旱災等卻都是來自於天,當思想、風俗從「尊地」轉變到「尊天」的時候,就自然的以龍為尊,而尊之為「龍神」。以龍為尊的概念大約是在三千年左右才開始形成的,所以像小說裡所說的「泥丸宮真龍出現,只見金光萬道,上衝雲霄」,就知道在清朝時肯定是以龍為尊,因此就很自然的以龍代表尊貴的天子、皇帝。

 

三、神獸:古人因為沒有武器對抗兇猛的猛獸,在敬畏之餘,自然的就以這些地上走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獸類為其尊崇的對象,產生了各種的神獸,如:龍、虎、鷹、蛇、海龍王等。

 

四、神明:到了神明的階段,就是「擬人化」了,這時的神就有了人的形象,開始出現了神明的神位及神像,如:風神、水神、雷神、山神等;除此之外也開始出現以自己所尊敬的人為神,如自己的祖先或對人類有貢獻的人,如神農氏、伏羲氏、老子、孔子,以及近代的關聖帝君或媽祖等。

 

五、神性:這是所有宗教的緣起處,如佛教所說的佛、道教所說的道都是一種神性,只是後人又把它回歸到神明的境界。怎麼說呢?本來佛陀所說的佛是「佛者覺也」、「佛者心也」,而不是供桌上那一尊佛像;老子所說的道也是「道可道非常道」、「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原本的道指的是人類的本來心性,也就是老祖先的偉大發現──「精氣神」的神。

 

我們花了一點時間,簡單的把神作了一些說明之後,就可以回頭來談小說中所說的「有百神護佑,泥丸宮真龍出現,只見金光萬道,上衝雲霄」。順便一提,在二、三百年前的小說裡,直接就使用「泥丸宮」,可見得當時一般大眾都知道泥丸宮的意思;可是現代人就不一定知道了,對現代人來說它變成一種中醫、氣功或修道練丹的專用術語,指的是接近頭頂的一個穴位或關竅。

 

你看!就如我們剛才所說的,我們現在認為的修行法門,在古代可能都只是生活常識而已,就像古人的思想裡面本來就認為所有的人都有神在護佑,也有龍神(天之神)及虎神(地之神)在護衛著我們。

 

守護神是存在的

 

講了這麼多,一定有人會想:原古之道是怎麼看待這些神呢?

 

既然名之為原古之道,我們的思維當然是比較貼近上古時代的想法囉!所以無庸置疑的,當然認為「百神守護 真龍出現 金光萬道」是真實存在的。

 

我們在開堂課就提出了「人體有神」、「人體有光」這兩個概念了,因為這兩個概念是修原古之道絕對需要具足的兩個非常重要的「觀」(觀念),請各位原古行者上完這堂課之後,要建立另一個「觀」──人人都有守護神!也就是人時時刻刻都有來自於天地的守護,來自於天的守護神就是「龍神」,來自於地的守護神就是「虎神」。

 

龍神?虎神?好熟悉的名詞啊!各位行者!有沒有聯想到什麼了呢?對了!心靈風水。

 

 


 

 

人體有場

 

要談正題之前,讓我先引述一段當年出書的緣起:

 

一九九六年,初春的午後,清涼的微風彷彿帶著村姑娘純樸的淺笑,歡迎著每一位探訪鶯歌的行者。

 

寬可,一位從峨嵋山朝聖歸來的行者,就像往常一樣,挑了一個不是休假的日子以避開擁擠的人潮,又來到了這個位於台灣北部的陶瓷之鄉──鶯歌。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地被一股極為清雅的花香牽引到一家陶瓷店門口,很自然的走了進去。寬可的眼光刻意地環視了店內,問道:

 

「請問!你們店裡這股香氣從哪裡散發出來的?」

 

一位年輕的店主很有禮貌地回答:

 

「是那一盆花!」(手指著櫃檯對角一小盆蘭花。)

 

「啊!原來是花香!」寬可似有所感的自言自語著──剎那間他彷彿又回到了峨嵋山面見老和尚的時空……

 

「沒有佛教以前的人修什麼法?」

 

「有一種法,不屬於任何個人,不屬於任何門派,是全人類所共有!」

 

老和尚宏亮的聲音又在耳際迴盪……

 

聆聽完老和尚精闢的開示與嚴厲的糾正之後,寬可心中大喜,即刻下跪,虔誠恭敬頂禮老和尚:「請示 師父法號如何稱呼?請受弟子三拜。」

 

老和尚回道:「人類有一位共同的師父就是──大自然。你可以依止大自然為師。」

 

當下!寬可的腦門像被雷電擊中似地,不假思索地追問:

 

「請 師父詳細開示!」

 

「天地之間,從最小的到最大的;從最平凡的到最殊勝的,無一不是以大自然為師、為父,故稱為『師父』。」老和尚繼續說道:

 

「任何人,只要找到這個真正的師父,那開悟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不過要注意的是──開悟是修行的起點,不是終點;開悟後的修行才是成就與否的關鍵啊!」

 

想著、想著,寬可屈指算了一算,一晃眼從峨嵋山回來,不知不覺已過了八個年頭……
有一種原古的智慧,亙古以來即存在於天地之間的一種「大智慧」,它就像花香一樣,唯有花開之時才能發現它的存在──一種自自然然的「存在」。

 

這種自然的存在,蘊藏著自古以來一切聖賢,證道者的智慧,也是一種人人本自具足、正等無異的大寶藏,這種寶藏即是佛經裡所說的「般若」,現代語稱之為「大智慧」。

 

本系列叢書的出版,也無非想表達這種智慧於萬一,希望有緣的人也能得到這種原古智慧傳承的薰陶﹐開啟我們塵封已久的本來生命狀態。
這是我們真心的期待。

 

以上內容是說明我個人出書的緣起,登載於第一本書《開悟不難》之中,我想大多數的學員應該都還沒看過,所以心想與其摘要片段,不如全文刊出與大家分享當時出書的心情。其實登出本文最主要的目的只是要引導各位行者一起來認識、一起來進入那個自然的存在」──這種亙古以來即存在於天地之間的「微妙存在」,就如〈道德經〉裡所說的:「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的那個自然。

 

早年在剛開始向社會大眾宣說「原古之道」的時候,我就稱之為:來自大自然的身心如意法門。記得當時把它分為四大綱要向大眾說明,就是:理、法、數、果,其中在介紹法的時候,我提出了息、音、場三大法要。簡單的說,當時就告訴所有與原古之道有緣的人:人體有息、人體有音、人體有場這三個基本概念,也就是我們函授班裡所說的「觀」。

 

而現在我也正在告訴各位行者:人體有場。不過有關「場」的解說,我想請大家參閱〈附錄一〉,閱讀完〈附錄一〉之後,再回到本文裡來。

 

場能行造化

 

對「場」有了初步的概念之後,我想各位應該已經知道了:不但人體有場,天地也有場。
場的主要特色之一是「能行造化」:人體的場也罷,天地的場也罷,都是既可造也可化,所謂「造」就是「從無到有」,所謂「化」就是「從有到無」。

 

簡單的舉個例子,小說裡的乾隆皇帝本來沒有天官神兵相助的,因為龍神出現、金光沖天,所以天上就「從無到有」,「造」了城隍、土地、天官、神兵來幫助他,於是他的危機就「從有到無」,「化」解了。那位貪官則是本來沒有「心痛」,忽然從無到有,天官「造」了他「忽然心痛」,於是那位貪官本來是活得好好的,忽然他的生命被「化」為烏有,因為心痛而身亡。又譬如一個人原本平順的生活,忽然遇到了一些逆境無法解決,於是就從無到有,「造」出了煩惱;等事情解決了,逆境消失了,終於可以輕鬆了,於是就從有到無,煩惱就「化」為無了。

 

以上是從我們可以理解的生活中的一些現象來解說造跟化,其實造化還有更精緻微妙的內涵,未來有機會的話,再慢慢地來了解。

 

今天我們藉著一部小說的故事情節,來說明人是有守護神的。在此想提醒各位行者,千萬不要因為沒人跟我們講,我們就因不知而不信,更不能因為不信而拒絕。希望全體行者能靜下心來細細的思考、回憶我們過去這五個月以來的課程,看看可不可以體會出那個眼睛看不到、雙手摸不著、腦筋也無法想像的「神」的世界,去體會一下我們跟乾隆皇帝完全正等無異的境界:百神護佑,龍神守護。

 

神明的本質是神性

 

所謂的「百神護佑 龍神守護」,並不是說有一尊一尊的神明在身邊守護,或有像龍一樣的神獸在頭頂盤旋,其實這些神獸、神明的本質都是一種神性,就如上篇教材所說的,地神、天神、神獸、神明都是從神性而出(助教建議:請再把上篇「神的分類」閱讀一遍)。就像佛經裡,佛陀針對不同的對象說出了不同的法一樣,有時說無相,有時說有相,有時說有佛,有時說無佛,有時把佛的相貌描述的鉅細靡遺,有時又說佛是人類天賦的本性,也就是人的本來心性(佛性)。

 

峨嵋山老和尚要傳承給我們的是一種「亙古以來即存在於天地之間的一種大智慧」,也是一種來自於大自然的「天地的傳承 原古的智慧」,這是一種超越有相、無相的實相智慧,所以在這個天地傳承裡所說的神,當然都是講「神性」。現在就請各位把這個觀念建立起來,放在心中:

 

老和尚所說的一切法都是以神起修、以神傳神,這個神是「神性」不是「神明」。

 

神性是一種場

 

我們剛剛講過神明或者神獸的本質是一種「神性」,無論是虎神、龍神、守護神或神明都是一種神性。好!把所有的神都回歸到它的本質(神性)之後,接著要請大家再建立一個概念:

 

神性是一種「場」。也就是剛說過的人體有場、天地有場的那個場。場的最大的特色是──能行

造化,從無造有,從有化無。我想現在應該就可以告訴各位一個真相就是:

 

所謂乾隆皇帝的守護神,在本質上就是一個能行造化的「場」,是這個場把乾隆皇帝的險境從有化為無。

 

回函授班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