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06輯精彩摘要

 

 

〈來自心靈的力量〉

 

一 祈禱三階段

 

一個人要如何用心靈的力量,來幫助自己或幫助更多的人呢?尤其當遇到的是人力所不能解決的困難時,這個問題就變得很重要了!今天我想跟各位報告「祈禱的奧祕」,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祈禱的力量是怎麼產生的!

 

什麼時候會想到祈禱呢?大多數的人在遇到超過自己能力的困難時,很自然的就會想到求諸於形而上的力量──在沒有宗教以前,古人是求天地,自從有了宗教以後,人們依著自己的宗教信仰,求諸於所信仰的神、佛。

 

雖然不同的宗教信仰,祈禱的方式或所求的對象也不同,但不論向上帝禱告,向真主阿拉膜拜,禮敬佛菩薩,或者是求媽祖、求土地公……它們的原理都是相通的,所以我今天就用「求佛」做代表,將其分為三個階段來做說明:

 

第一、以心求佛

 

第一個階段,我稱它「以心求佛」,這是大多數人常用的方式,遇到了困難,第一個想到的是求心中所信仰的神、佛。

 

有時候同修忽然很精進的到教室來靜坐,不妨問問自己,是不是心中有所求,才會這麼精進呢?最明顯的就是如果有師姐每天都來教室,你問她原因,多是要當準媽媽了!因為第一胎懷孕非常緊張,所以大多都會非常精進,每天都來靜坐,希望生產順利、生個健康寶寶;到了第二胎時,因為有了經驗沒那麼緊張,也就不來了。

 

可見人在遇到人生大事或超過自己能力的困難時,很自然的就會生出一股虔誠、恭敬、光明、清淨的心,來祈求心中所信仰的對象之協助,這就是第一階段的以心求佛,求外在的神、求供桌上的那尊佛或者求上帝的守護等,這一個階段所產生的效果是「安心」,求完之後當事人的內心會覺得很安心、很安詳。

 

至於有沒有實際的效果呢?那就要看個人了!一些少數特別起相應、特別虔誠恭敬的人,他的所求的確能夠如意,會有神蹟發生在他身上。但是對多數人來說,因為不了解求神拜佛的原理,只停留在「以心求佛」這個階段,所以常常所求無效,因此很多人在所求不遂之餘,就認為求神、拜佛是迷信。其實我想告訴各位,求神拜佛並不是迷信,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對祈禱的認識不夠哦!

 

第二、佛即是心

 

第一階段「以心求佛」,能夠安心,但不一定有效果,有些人因此就轉入宗教,有了宗教信仰,或受洗、或皈依……這個時候就會聽聞到宗教的牧師、上師、法師的教誨,也會接觸到各個宗教的經典,有機會了解到佛不在供桌上,原來──佛即是心。

 

像祈禱上帝,開始時是向天求上帝,當信仰時間久了,牧師也會告訴我們:「上帝與你同在!」我們就知道天上的父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同樣的,修佛也是一樣,到了這個階段,我們就會聽聞「佛即是心」。於是我們就「求心不求佛」了,這個時候,反而沒辦法產生安心的效果了!

 

在修行前是執於「有」,修行後知道不應該執於有,就會離開有,可是離開有之後呢?我們當下執於「空」,把佛空掉了,心中其實是沒有佛的。有些人為了宗教能夠犧牲一切,這個力量來自於哪裡呢?很多是來自於執於空,相對於物質的,精神就是空。在這以前,我們是執於有:重視人間的財富,重視人間的地位,重視親情、重視面子、重視一切有形有相的東西。

 

修行之後,知道執於有會帶來煩惱、會帶來痛苦,就離開了有,但是我們人的心是不安的,當心沒有依託的時候會生出恐懼,所以一定要抓一個東西,此時就抓到「空」了,因此會跑到形而上的事情去了,甚至變成一種宗教的狂熱。這樣的例子很多,早年我所認識的一位道友,他就是這樣:

 

進入宗教以後,心靈得到了慰藉,也心生法喜,他覺得太好了,於是發了一個大願,不但結束了事業,也把房子賣了,然後跟在他師父身邊,幾年之後,後悔了!想再重起爐灶卻離開社會那麼多年,已經時不我與了!

 

修行的時候,當我們被告知「佛即是心」時,會有某種程度的解脫,會產生一種空性的解脫,在這個階段我們不求佛了,只求心!雖然也有一點點解脫,面對逆境的能力提高了,很多的困難困不住我們了,但是因為著於空,相對的變得凡事都不在乎,這個叫做「解脫的空執」,掉入空性的執著了。如果一直停留在這個境界,修到最後信仰或修行就會變成只是一種口頭禪。

 

這個階段我自己也經歷過,而且在這個境界停留了很久……一直到了在峨嵋山遇到了老和尚之後,才解脫開來。我們一定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要提升、進階到第三階段。

 

第三、心即是佛

 

第三階段是什麼呢?第一階段叫做「以心求佛」,這時候佛在供桌上;第二階段我們聽聞到「佛即是心」,我們被告知:「原來我所求的佛,就是我的心。」但因為是被告知的,而不是自行了悟,所以就會「心中無佛」,對供桌上的佛不再像以前那麼恭敬了(心中無佛,它最大的損失就是讓人無法激發出佛性)。

 

所以第三階段「心即是佛」,不能靠別人來告訴我們,要自己真修實證,自己去發現、自己去開悟,開悟到──心即是佛。

 

當我們的心修到了「心即是佛」的時候,我們去祈禱就會有效!

 

二 祈禱

 

大家對這三個階段有了共識之後,我們現在來談「祈禱」。

 

每個人在生活當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有些困難雖然麻煩但是可以處理,有些則是超越了我們的能力範圍,有些人就會求神、求佛菩薩,或者向耶穌、上帝禱告,偶爾就會出現神蹟。神蹟從哪裡來呢?當然不是供桌上那尊佛像從桌上走下來,幫我們解決困難。佛菩薩要怎麼幫我們的忙呢?

 

其實它的道理很簡單,假設所求的是觀世音菩薩好了,想想看,如果一個人有困難向祂祈求的時候,用的是充滿貪瞋痴的心,如爭勝負的心、跟人家吵架的心、塞車塞得不耐煩的心、斤斤計較的心,甚至於害人之心、不平之心……如果用這樣的心去求觀世音菩薩,結論會如何呢?當然是所求不遂(祈求的事情不會應驗)囉!

 

用什麼樣的心來求觀世音菩薩才容易應驗呢?當然是清淨的心、平靜的心、光明的心、大公無私的心、很虔誠的心、很恭敬的心……這樣的心叫做菩提心,就是「心靈」!當一個人心靈的力量展現出來的時候,就算只是瞬間短暫的開啟,但它是有力量的。

 

如果這個人求的是媽祖,可能作夢就會夢到媽祖,求的是觀世音菩薩,可能甚至眼睜睜就看到觀世音菩薩在虛空,求的是上帝、耶穌或聖母,也都會顯靈。這個「靈」從哪裡顯呢?從他這一顆赤誠的心、清淨的心、菩提的心,我們稱它「心靈」(而不是來自於俗心、充滿妄念的心),這樣的心,它本身就是佛性、就是光明,所以「心即是佛」這個階段非常的重要。

 

佛經說:「佛由心生。」道經也說:「道由心生。」可見如果我們想要祈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能夠生出「佛由心生」的這個心,能夠生出「道由心生」的這個心,用這個能生出佛的心來祈禱才有佛!用能生出道的心來祈禱,才有道啊!

 

如果一個人的心是能生出佛的心,能生出道的心,當他為自己祈禱的時候,神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他為別人祈禱的時候,神蹟就會發生在對方身上。簡單來說,當一個人用心靈祈禱的時候,自己或被幫助的人可能出現以下幾種現象:

 

第一、出現貴人

 

例如對一個久病不癒的人來說,可能醫生忽然之間會想到為他換另外一種藥,而讓病情獲得轉機。

 

一九七四年,我的那一場離奇的病就是這樣子在一夜之間好了起來。我的主治醫生忽然間想到:「可以用這個藥!」其實我去他那裡看病的時候,那個藥早就有了,問題是他沒有想到要用在我身上啊!

 

折騰了好幾個月的病,一直找不出病因,有一天他晚上臨睡前想到可以用這個藥,隔一天早上打電話叫我去,一試之下,病情果然就好轉了。我想這可能是當初我的母親、家人以及關心我的人,他們非常虔誠的替我祈禱,那一種虔誠的心起了感應,我這個被祈禱的人就出現貴人了。

 

當一個人以很清淨、很真誠的心,至誠至敬地為別人祈禱的時候,對方可能就會遇上貴人,眼前的困難就自然能夠得到圓滿。

 

第二、出現好機緣

 

這是一位同修描述的真實案例:這位同修的鄰居在九二一大地震當天,急急忙忙帶著小孩從家裡出來,小孩子走在前面他還在後面,結果對面那一戶人家比他更快,他們把自己襁褓中的嬰兒用棉被包著抱在手上,正要走下樓的時候,忽然樓梯塌了!

 

同修的鄰居趕緊把對面的嬰兒拉過來,然後樓梯就塌了,嬰兒因此免於受傷,嬰兒的父母也才有機會徒手搬開水泥塊,從另一道樓梯下來。整個過程前後只差幾秒鐘!

 

這種情形就是遇到善因緣!也就是好的因緣會來具足。

 

第三、出現奇蹟

 

佛經說:「眾生皆具佛性。」所有人的心都可以是「佛由心生」、「神由心生」,都有可能顯像,有可能可以看到神、佛(這些神、佛當然都是由自己的心所應化、顯像而出)。

 

為了說明祈禱力量的微妙,我想舉兩則發生在我們講師身上的真實案例給各位聽。我們有一位講師跟我說,他有一個修行前的朋友,比他大十幾歲,生活不太檢點,平時喜愛吃喝玩樂,大概七、八年前肝臟開刀住院,手術過後,看到切割出來的東西竟然上面長蟲、還會動,多恐怖!

 

他以前常勸這位朋友要修行,都被他當作耳邊風,再加上這位朋友平日的為人頗多爭議,志不同、道不合,所以就漸漸地疏遠,已經好多年沒連絡了。

 

有一天,這位朋友的太太忽然打電話給他,因為他們知道他在修行,電話中說「病危」,要求他幫忙。當時這位朋友在南部的醫院住院,而他在台中暫時沒有辦法過去,電話中就答應他太太,會先替他求觀世音菩薩。

 

過了一、兩個月之後,他朋友忽然打電話給他,問道:

 

「你知不知道哪裡有觀音廟?」

 

「你一輩子沒拿過香的人,問觀音廟做什麼呢?」他問他的朋友。

 

他朋友說:「我太太打電話找你幫忙之後,當天晚上我就夢到觀世音菩薩來為我換床單。我太太就很高興的說:『這樣你很快就會好了!』」後來果然很快就出院了。

 

出院之後,他太太才跟他講,他有幫他求觀世音菩薩,所以他就打電話來問,想要去觀音廟拜拜(這位先生是一輩子不信神佛的人)。

 

他心想,讓他朋友勞動一下,做一些功德也好,就回答:「好!」然後找了一間自己很多年前去過的,在台北縣的一間觀音廟,讓他朋友南北跑一趟,看看能不能對修行生出信心。這是第一個案例,祈禱的力量確實會有效。

 

第二個案例也是大約在七、八年前,有一對夫妻本來是信仰別的宗教,來這裡修行的時候,心裡半信半疑、正在掙扎的階段。當時他們對原古之道不是很了解,也不是很相信,還在檢驗中,檢驗這個法門好不好?檢驗老師高不高明?不過這對夫妻有一個優點,就是他們都非常虔誠,也很善良。

 

夫妻倆有一個小孩,大概四、五歲而已,滿可愛的。有一天問題來了,他們忽然很緊急的在半夜打電話給我們的講師說,小孩子發高燒,看了醫生也沒見效。我們這位講師就回說:

 

「您不要慌,我馬上起床替您求觀世音菩薩。」

 

隔一天他們就打電話來道謝,說跟老師講完電話後,孩子馬上就退燒了。過了幾個月,他們又來電話,想再請這位老師幫忙:

 

「我們的小孩常常在夜裡發高燒,看醫生也沒有效;上次老師說替我們求觀世音菩薩,這一次小孩又高燒不退了,我們也求了,為什麼我們求了卻沒有效呢?」

 

這位講師就說:「好!沒關係,我再替您求求看!」結果又有效!

 

這樣來來回回總共三次,沒度到小孩,倒度到大人,大人馬上道心堅固,他們認為老師很厲害──不過這是他們的偏見,方向弄錯了!道心堅固不應該建立在對個人的信心,更不應該建立在「所求如意」或「祈禱的應驗」之上。道心堅固應該建立在哪裡呢?要明白修行的真相,千萬不可建立在神蹟上面!

 

我講這兩個案例只是想告訴大家,祈禱就是這麼的微妙!它是來自心靈的力量,也是人類的本能,故事中講師能做的事,每個人也都能做到,只是大家還不認識它而已。如果一個人能夠展現出心靈的力量,即使只是短暫的時間也無妨。

 

如果能集合一群比較清淨光明、虔誠恭敬的人在一起為人祈禱的話,就又更容易出現剛才所講的三種現象:

 

一、出現貴人。

 

二、出現好機緣。

 

三、甚至直接來自心靈的力量,可能直接見到神蹟。

 

所以我們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心清淨,只要心能清淨,祈禱就會有效,為別人祈禱的時候,對方也比較容易獲得感應(在生活中出現貴人、出現好機緣或出現奇蹟);剛才舉的案例是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如果我們信仰上帝也是一樣,我們求耶穌,就有可能看到耶穌或十字架,所求之事也一樣能獲得圓滿。

 

在我修行的歷程中,雖然沒有受過洗,也沒有讀《聖經》,但是我生病的那段期間也出現過十字架,那十字的光在睡夢中很真實的發光照我。可能我的親人或者朋友當中有人信仰《聖經》,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默默的替我祈禱,所以我睡夢中常看到十字架,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個情景,就是從我的「眉心」一點光明,進來之後變成十字架(遠遠的一點光,到眼前變成十字架),

當時並沒有特別在意,直到後來回想起,才明白其實那也是一種神蹟。

 

如果有一些人是信奉媽祖,當他祈禱媽祖幫助他的朋友,他的朋友也有可能會夢到媽祖。不論耶穌、上帝,或者觀世音菩薩、媽祖,都是藉著我們心靈的力量展現神蹟,所以重點不在哪一尊神佛,在我們的心。

 

佛經講得很清楚:「佛由心生。」道經也講得很清楚:「道由心生。」《聖經》也這麼講:「上帝就在你心中。」古來聖人都這麼說了,為什麼我們不能這樣子接受呢?其實也不是我們不接受,是沒有辦法展現心靈的力量,常常所求失敗、常常所求無效,自然就喪失信心了。因為祈禱是否能應驗,跟祈禱者的心靈有關,如果用的是俗心、凡心,怎麼會有效呢?所以一個人平時必須做「心靈之耕」。

 

好!我已經盡我所能的為大家做了說明,大家應該可以開始善用祈禱了吧!以後如果遇到緊急之事,不要慌、不要急,平靜下來,先靜坐、靜下心。要一個人全天二十四小時都展現心靈的力量,是比較不容易,需要長期的修行,可是如果只是短暫的顯現並不困難;遇到急難的時候,只要一瞬間,只要能夠在很短暫的時間進入心靈思維,你去求的時候,它就會有效。

 

可能各位開始祈禱的時候,會遇到一些挫折:就是仍然會無效啊!我們就知道原因出在哪裡了哦!要從心下手。我們的心要保持清淨、保持光明,平時就要耕耘心靈,要自己去開悟、了悟「心即是佛」。

 

三 心靈共同體

 

或許各位還有一個疑問:「我們求什麼,對方怎麼會知道呢?」

 

各位忘記一件事啦?──「所有人的心是共同體;身體是單一的個體,心是集體的共同體。」我們所說的來自心靈的力量,我們用於祈禱的這個意識、思維的本身(它本身就是「心即是佛」),它會應化。應化什麼呢?應化人、事、物、法。

 

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個人陷入了災難,當時可能有十個人在他附近,可是他們都沒有發現他,如果這十個人就這樣離開了,可能他就錯失了獲救的機會;但是這十個人當中,只要有一個人說:「等一下,我們喝杯水再走吧!」他們可能就聽得到這個人的呼救了,是不是呢?這次九二一大地震,就有一個人被埋在瓦礫堆中,因為這樣而倖免於難。

 

這一次大地震的災難(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有多少人的生死是決定在一瞬之間,差個幾秒鐘就生死之別!就像這次台北獲救的兩兄弟,過了七十二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已經動用挖土機具了,那位挖土機工人說,能發現他們是冥冥之中的「神蹟」。

 

就在他正準備操作挖土機,拉下這對兄弟所在之處上方一片重逾百斤的水泥牆之際,機械手臂部位的一條油管忽然斷了(這條油管兩天前才剛換新),手臂操作隨即失靈,他關掉引擎,就意外聽到廢墟另一邊傳出的細小敲擊的聲音,要不然現場那麼吵,哪裡聽得到呢?他們兩人就可能被錯過了,對不對?

 

雖然我也是從報紙上看到的報導,但我深深地相信,這對兄弟的獲救跟他們的父母有關係。他們的媽媽深信道教的三清祖師,她說:「我堅決相信,神不會辜負我。」當然這個說法不一定正確,但是她的心是正確的,她對自己的信仰很有信心,她的心也很虔誠、很清淨,所以當災難發生的時候,她替子女的祈禱就會靈驗。

 

聽說這位媽媽在她所信仰的宮裡面當義工好多年了,幾乎是做盡了能做之事。從一個事例就可看出她的虔誠跟道心,地震的前晚,宮裡面的師姐打電話給她,說宮裡面有要緊事,要她過來幫忙,她就立刻過去了,然後忙到天亮才回家,因此躲過了一劫。

 

如果我們的家人被宮裡面的一通電話就請過去,然後忙到天亮才回來,我們願意嗎?從這裡我們就知道她對自己信仰之虔誠,我認為這是力量的來源之一。所以她這樣的心去為子女祈禱,她的子女就會出現貴人,會出現光明的因緣,甚至會作夢。她的小兒子夢到有人告訴他們:「冰箱後面有通路,你要趕快出去,這是最後的機會。」

 

這位媽媽也說,她從來不燒開水的,突然前幾天燒了一壺開水,放涼了冰在冰箱裡面,沒想到這壺水竟然成了她兩個兒子活命的關鍵!這個就是靈感,就是感應!由此可知祈禱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各位聽到這裡,不要馬上就想:「好!我現在的困難剛好可以用它來解決。」那可不一定馬上會產生力量!因為心是一種質地,不能模仿。但是我們可以以這樣的決心、信心為動力,然後日復一日的耕耘,早日開啟「心靈大寶藏」,讓心靈的力量流露出來!講到這裡,我們一起來回想一下,為什麼〈原古祖訓〉裡會有這一句話:

 

「以大自然為師,開啟心靈大寶藏……讓我們的存在成為眾人的利益,有如一盞明燈普放大光明。」試想,如果台灣有一千位原古之道的行者,都能夠「有如一盞明燈普放大光明」,各位覺得會如何呢?其實我想告訴各位,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能夠展現這一股人人本有的心靈的力量,讓我決心做這個心靈服務的工作,不知不覺地已經走過了十一個年頭了,未來還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做。

 

我長久以來一直不斷的告訴所有原古之道的行者,我們的目標是「讓我們的存在成為眾人的利益,有如一盞明燈普放大光明」,今天剛好有機會講出了祈禱的力量,其實最精緻的祈禱是不祈禱的,因為那時候思維的本身,天天都是在為眾人祈禱。

 

所以古人說:「一人得道,九族升天。」是有道理的,當一個人心靈能展現的時候,他的心靈本身就是眾人的利益──因為所有人的心都結合在一起,是集體的共同體呀!(補充說明:假設一個人就像一燭光的燈泡,如果能夠感召一萬人一起修行,就等同於跟一萬燭光的集體因緣在一起,是不是也等於享有一萬燭光的光明呢!)

 

因此各位同修要珍重自己,古人曾說:「寧動千江水,不擾道人心!」從這句話就知道古時候的人對道人是多麼的尊敬,他們寧可去攪動千江之水,去勞動外面的一切,也不敢驚動道人的心,因為道人的心是尊貴的,道人的心即是佛,道人的心即是道,道人的心即是一盞明燈。道人之心,人皆有之,如果我們自許為道人,是否做了對等的事情?我們是否珍惜、是否珍貴我們這顆道人的心呢?

 

最後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要跟各位報告:必須建立在「平等性」上,才能夠談祈禱的力量。

 

我們前面講到,祈禱之所以沒有效果,是因為心靈的力量還不能夠展現出來,其中有一個主要的原因,在於天下所有的人幾乎都有的「我執」跟「法執」。就是這個與生俱來對「我」跟「法」的執著,讓我們的想法偏差了,因為這種天生對法的執著,很容易讓人覺得「我」學了「法」,而且也擁有消災解厄的能力了!當一個道人覺得自己擁有任何能力的那個當下,他的心門就關閉了,他當下的心就不是菩提心,不是「心靈大寶藏」了。

 

例如在九二一地震隔一天,我們教室舉辦了祈福法會,因為事關緊急,一開始我就用告誡的方式,告訴當時參加祈福的同修:「我們今天在這裡為大眾來祈禱,各位不能夠用自私的心,也不能夠用我高你低的同情心,更不要認為『我』有能力來祈福,請各位保持這樣的正見。」

 

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呢?因為我們今天所做的事情,人人都能做,可是修行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生出了傲慢心,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以為「我」可以為人家消災解厄,可以給人家賜福,實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單一的個人能夠完成什麼殊勝的事情,靠的是集體的因緣,因為這是一個大我、一個集體的緣,沒有任何個人、小我可以居功。

 

所以我告訴同修,一定要用謙卑的心(很自然、也不必刻意的謙虛),千萬不可以傲慢,更不能居功,就是用一種平等的心,我們來祈禱:同胞今天受到災難,我們求天地守護大神垂聽我們的禱告,祈求天地守護大神慈悲守護。

 

而我們所做的這件事,就像掃馬路的清道夫一般,只是在盡自己的義務而已,一般人會認為掃馬路的工作很低微,當總統就好像比較高貴,其實這兩種工作都是很有意義的,也同等重要。我們所做的祈禱,就像各行各業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自己的義務,作自己應做的事一樣自然,沒有貴賤之分,也沒有我高你低之別。

 

「平等性」之所以為佛性的四種德行之一,就是因為它非常重要,必須建立在平等性上面,才能夠談祈禱的力量,這一點如果沒跟各位講清楚的話,那我就有失職守了,因為我告訴各位祈禱的真相,卻沒有告訴各位平等性,而讓各位產生傲慢,覺得「我有能力替人家祈禱,讓人家產生神蹟」,便不如法了。過去我常講,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夠單向改變任何一個人,它是雙向的,我們只是促成一個「上半圓」的緣而已,「下半圓」還要看對方是否有緣,唯有在平等性的基礎上,我們來談祈禱的力量才會有效果。

 

談到這裡,我想大家已經知道祈禱的殊勝,知道祈禱跟心靈的關係了!那就從今天開始,一起來耕耘我們的心吧!讓我們的心保持「常清靜、常光明」,讓心靈的力量展現出來!因為心靈是人類最尊貴的寶藏,它不但可以自利,也可以利他,它能夠隨緣成就一切他人以及自己所做之事。
讓我們用心靈的力量,幫助自己,幫助別人,但是要基於平等,不能基於自私,不要炫耀,不要傲慢,只是每一個人做不同的事,盡自己的一份義務而已。(全文完)

 

 


 

 

神無所不能(下篇)──不可思議的祈禱

 

看完了〈來自心靈的力量〉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來談「祈禱」──一個簡單卻可以產生微妙不可思議力量的方法,也是人類為了解決問題、達成心願,所使用過的最古老方法。我想還是先把結論告訴各位:

 

祈禱是讓神展現不可思議力量、出現神蹟,最有效、最快速的途徑。換一個角度來說,也就是:祈禱是體會「神無所不能」最簡單的方法。

 

為什麼祈禱有這麼大的力量呢?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祈禱可以形成一個能造化的場。」在進一步為大家解說之前,我想先把上個月課程的相關重點做個簡單複習:

 

(一)在〈人人都有守護神〉一文裡,我們從乾隆皇帝的守護神談到了以下的內容:「科學、神學都該相信」 、「人與神」,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守護神是存在的」。在「人與神」這個主題裡,我們提到了五大類的神:地神、天神、神獸、神明、神性。

 

(二)在〈人體有場〉一文裡,我們談到了「場能行造化」、「神明的本質是神性」,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神性是一種場」。其中在「場能行造化」這個主題裡,我們了解了場能「從無造有」,也能「從有化無」。

 

祈禱能形成一種很大的場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為什麼祈禱會形成一個場呢?首先來回顧上個月教材的第62頁:

 

講到場,我提供給各位一個觀念:場有兩種,一種是「物」或是「量」所形成的場,現在物理學裡面已經提出一種叫做「生物場」;另一種是「質」所形成的場。

 

你看一座森林,我們稱它叫做什麼?林場,對不對?我們進入森林裡面,確實可以感受到一種微妙的感覺、一種場的感覺。

 

我再舉一個例子,你看馬達的轉動,它外面必須繞著很多的漆包線,這些電線做適當的排列,當電流通過這些電線,它就形成一個電磁場,然後馬達的軸心就轉動了。我們看壞掉的電風扇裡面有很多銅線,那些銅線繞著、繞著,當電流流動之後它就形成了場,叫做電磁場,然後就轉動了馬達的軸心──這個場的形成是因為有電流動,我們稱做電流。由此可知,物質的流動它會形成一個場。

 

這個物質,能夠數的叫做量,不能數的叫做質,我們用「物」跟「質」這樣子來區分。像電線這個就是物,線圈多少圈,磁場多大,那是固定的;而我們的思想呢?它是屬於質,一種質地,它不是一種量──人的思想本身也能夠構成一個場,但是這個場就很難理解了。

 

回顧上個月的內容,我們知道無論物質還是非物質,只要有活動就會形成一個場。思想本身也是一種活動,當一個人在祈禱的時候,他的思想是非常的虔誠也非常的專注,這樣的思維活動所形成的場是相當可觀的,不是平時在聊天、交談時的思想所能比擬;所以當一個人以很虔誠恭敬的心去祈求一個願望時,它的場是很大的。

 

當這個場大到臨界點的時候,就會透過所祈求的神(例如:觀世音菩薩、媽祖、上帝,或原古之道所說的「天地守護大神」,簡稱大神)而與天地靈場起聯繫了,因為「神性也是一種場」,所以人類的小場在那個相應的當下,就會透過神性與天地的大場結合在一起,因此在天地的造化之下,祈禱者的願望就會「出現神蹟」似的應驗了。

 

祈禱的場能成就願望

 

我想還是再講一個故事,來印證祈禱的場產生多麼不可思議的力量:

 

不久前,看到一本電腦工具書的作者,在序文裡講到了他透過祈禱完成多年心願的心路歷程,他說他從小就夢想當一個暢銷書作家,可是從他的現況及所從事的行業(與寫作毫無關係)來看,幾乎是不可能實現這個夢想的。

 

有一天,他聽人家說祈禱可以產生神蹟,可以把不可能的夢想造化成事實,於是就去買了一個計數器,自己訂了祈禱的次數,開始認真的祈禱了一個禮拜,完成了他自己所設定的祈禱次數。結果奇蹟出現了!竟然有出版商看到他在網路上發表的「技術文章」之後,主動與他聯繫,請他寫一本他最擅長的專業工具書,這本工具書果然成為暢銷書,而他也就完成小時候的願望,成為暢銷書作家了。

 

也許有人聽了會說那是特例,甚至學員之中也有人以前就試過各種所謂「成功學」裡所說的許多方法,最後的結果是無效的。為什麼這位小說家這麼做可以實現夢想,而大多數人是無效的呢?對了!差別在於是否展現心靈的力量。

 

我們並不是要談成功學,我所說的「祈禱的場能成就願望」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只要祈禱能觸動我們內在那無所不能的神(神性會通達天地靈場),就一定會展現神蹟!

 

但請各位要注意一件事情,我說的是自己內在的神性所展現的神蹟,不是一般心外求佛的所謂的神通,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請大家不要誤解。今天跟大家談的這個主題,是我平時最不想去碰觸的話題,因為很多修行人(包括我自己剛開始修行的時候)都在所謂的「神通」裡迷惑了,不但耽誤了自己也會誤導別人,真是既損人又不利己的一種迷失。

 

既然不想講為何要講呢?這就牽涉到所謂的「訊息」或者是「緣」的問題了,一時之間很難解說清楚,等將來我們有了更深的共識之後,再來跟大家說明,現在只能簡單的跟大家說:「各位有緣聽到的法理,我不能不說。」但還是要不斷地提醒各位,我們所說的不是神通,而是一種來自心靈的力量。

 

神以破壞的方式來保護

 

接著就從「祈禱的三階段」開始講吧!

 

第一、以心求佛:我們就以還沒修行前的自己為例好了,一般的人在這個時候所求的願望,大多都是屬於個人欲望的滿足,不外乎兩種需求:一是消極的希望「惡事不臨」,不好的事情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二是積極的希望「幸運降臨」,想要獲得一些美好的人、事、物的成果。

 

我想多數人都有過祈求的經驗,回憶一下,我們無論是到教堂還是寺廟,祈求完之後,我們相信神(佛)已經聽到我的祈禱了,祂應該會幫忙的,所以會很安心,就算結果出來後事與願違,也只是默默的接受失望事實,基於對神(佛)的敬畏,也不太會抱怨。

 

在「以心求佛」的這個階段,所求不遂的機率是相當高的,為什麼心靈的力量不能展現出來呢?

 

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神」,當所求的事合乎良知(每個人內在的光明性)時,我們的神是正向的、是光明的,它會為我們的願望加分,所以可以稱它為守護神;如果所求的願望是欲望的滿足(或違背良知),願望達成的時候可能正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我們內在的神為了保護我們,於是就會給這個願望減分,這時守護神就扮演破壞的角色,所以可以稱它為破壞神。(助教補充:記得老師曾做過一個比喻,兒子跟媽媽說「我最大的願望就是不要去上學」,身為孩子守護神的媽媽會成就他的願望呢?還是必須暫時扮演破壞神去破壞他的願望呢?)

 

所以說:守護神或破壞神都是出自我們內在的「神性」,我們上個月也講到了「神性是一種場」,這個場是可以行造化的,它能成就也會破壞,如果說成就是「造」,那破壞就是「化」。

 

第二、佛即是心:這個境界就像禪宗所說的,從「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第一個階段,進入了「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境界了,這個階段以修行的專用語來形容的話,就是「空執」或「執空」,因此不太會去求神佛,即使有的話也是「有口無心」,很難起相應,所以也無法形成一個場。但是這個階段卻又是修行的必經過程,幾乎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請各位行者要有心理準備,並且要用最短的時間快速的走過。

 

第三、心即是佛:這個階段我們的神就完全扮演「守護」的角色,這個時期我們所做的祈禱很容易就可以形成一個能與神相通的場,所以所求之事情很快的就會如願了。

 

有關「心即是佛」這個部分,我來轉述一個從助教處聽來的實例好了:

 

有位同修在生活上起了一些障礙,幾年以來都是為了這個障礙而失去了自在跟法喜。有一天助教應她之所求,建議她:「你可以求大神,請大神讓你遠離障礙。」過了一、二個禮拜之後,助教問她:「結果如何呢?」

 

她說:「後來是我先生幫助了我。」就在她開始求大神後的第三天,她的先生忽然拿了一本書給她,跟她說:「朋友送我這本書,我沒時間看,你先看吧!」沒想到她多年來的心結,竟然因為看了那本書之後,很快的解開來了,一念想通後心中的牽掛都消失了。

 

過了一陣子,有一天助教在課堂上說:「大神幫助人的方式常常是令人料想不到的,神會透過周遭的人、事、物,來協助當事人解決困難或達成願望。」這個時候她才恍然大悟:「老公拿書給我的這件事,就是大神的傑作!」回想起來,她先生的個性確實是不可能會拿書給她,於是她回頭跟先生印證這件事,她先生說:「這輩子從來沒人送書給我,那是有生以來第一次!」

 

看了以上的這一段描述,您覺得如何呢?不論您是當下就起信,或者難以認同都沒關係,我覺得這是正常的,我想就把這個祈禱的微妙處保留給大家,讓各位將來自己去體會看看。雖然知道相信神對我們有好處,但卻沒有能力選擇「相信」,這是人性的特質,不過依據我個人的經驗,我知道不用急,因為各位最後一定會相信的,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回函授班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