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07輯精彩摘要

 

 

魂魄與命運

 

本月課程進行到這裡,我想各位行者應該已經明白了,這個月好像也是跟上個月一樣,屬於一種特別法(助教註:還記得嗎?上個月的第二堂課「特別傳法篇」──求大神,是函授班開課半年以來的一個特別的法緣)。

 

是的!不過與其說是一種法,我覺得不如把它當作是一種「緣」──一種稀有而難得的緣,會比較恰當。尤其有關過功德的部分,那幾乎可以說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緣,同時也是幾近失傳的一種傳承自上古時代的淨化靈命的儀式。

 

走筆至此,我想要特別提醒以前曾經閱讀過《原古心靈月刊》第137期的學員,請勿受到過去思維的影響,心裡要明白:「每一個班都有各自不同的緣,而此次的緣自有它的微妙處。」就請大家以一顆空白的心來相應這次函授班〈峨嵋一法〉的特殊法緣吧!如果您覺得在一開始時心裡沒調適好,可能錯過了什麼,也沒關係,把心靜下來,從頭開始再重新過一次功德吧!(每一位行者都一樣,任何時候只要您覺得有必要或者忽然好像想通了什麼似的,隨時都可以重新再來一遍。)

 

接著讓我來進一步為大家解說過功德的內涵。

 

我們以前講過肉體有肉體的器官,精神體也有精神體的器官(編者註:請參閱函授教材第一輯32頁),在「過功德」中我們所提到的魂魄,就是「精神體的器官」,而它所對應的,當然也是屬於精神性的,就是「過去的負面思維」:

 

所謂的「過去」,其實又分為兩層意義,第一是我們出生以前的過去,第二是出生以後的過去。

 

增福慧 除障礙

 

以下就詳細的來為各位解說。

 

我們先來了解比較簡單,也容易理解的「出生以後」的過去。如果出生前我們稱它為「先天」,出生後稱為「後天」,出生後的過去,指的就是從出生以來一直到現在為止的過去,在今天以前,我們所有一切負面的思想、語言、行為所留下來的負面意識,都對應於──「魂」這個精神器官。

 

至於「出生以前」的過去,也就是先天的過去,指的是我們在生命形成之前所感召、具足的生命訊息的狀態。

 

有關生命訊息的部分,我想有必要再給大家做個複習,我們先來回顧函授教材第一輯第67頁,然後再繼續為各位說明:「……生命體不是只有物質的身體,還須具備一個非物質的精神體。一個生命體的誕生絕對不是只要物質的精子跟卵子結合就可以了,一定還需要精神性的因素結合,才能夠造化出一個同時兼具物質(身體)與精神(思想)的生命,而這個精神的成分我們稱之為『生命訊息』。」

 

生命訊息有正面也有負面:正面的我們稱為光明的訊息,可以感召福報;負面的則稱為黑暗的訊息,會招來災禍,它會激發我們的無明習性,引導出不正確的思想,如:貪心、抱怨、不平、忌妒、悲觀或者經常判斷錯誤等,這些先天性的負面意識就對應(儲存)於──「魄」這個精神器官。

 

對應於「魄」的這些負面意識,會造成我們生活上以及修行上的障礙,所以自古以來在中國古道家的修行過程中,有些師父會視弟子的緣,在適當的時機為弟子辦理過功德,以幫助他們排除修行的障礙;有時候也會為發心出家的人在一開始的出家儀式中就完成過功德;還有一些特別的情況,只要對方有緣就會幫他過功德,目的當然也是為了讓當事人增福慧、除障礙,例如我們這次的特別法緣就是屬於這一類。

 

洞悉命與運

 

接著我想透過魂魄的解說,來跟大家談談世俗所謂的「命運」。

 

其實原古之道只談生命訊息,不談命運,因為在上古時代,我們老祖先是以「訊息」及「活動」來解讀生命,而不是以好壞去看待人生,是因為後來的人從好壞去看生命,才會形成所謂的命跟運。

 

老祖先的理念如果用現代的語言來說的話,可以這樣說:「人生是一個緣,世間是一種活動。」生命跟生活都是一種訊息的活動(所以我們才稱之為「生命訊息」),因此沒有命運之說,可是為了讓各位更容易理解,我想借用「命」及「運」這兩個名詞,來引導各位能夠明白淨魂魄、過功德的真相,讓各位也能夠像我們的老祖先一樣,不受命運的擺佈。

 

大多數的命相理論都是認為命屬於先天,運是屬於後天,所以我們就把這個屬於先天的「魄」定名為「命」,把屬於後天的「魂」定名為「運」。接著我們就來談「命」,一般談一個人的命好不好,簡單而言可以概分為「福、祿、壽、喜」四個部分來評斷,這四種福報都不錯的話,就認為命好,反之則認為命不好;稍微分的再詳細一點的則有八字論命、紫微斗數等,把人的命運分為「財運」、「田產」、「官運」、「子女」、「壽命」等等,例如紫微斗數就把人的命分成十二個宮位(如官祿宮、財帛宮、田宅宮、疾厄宮、子女宮等)來評論命之好壞,其實命無好也無壞,它是中性的哦!怎麼說呢?

 

剛才講過原古之道不談命運,主要的原因在於從上古時代老祖先所傳承下來的智慧認為:「人的生命是一種活動。」既然是一種活動就沒有好壞之差別,所以是平等的,在平等的基礎上各有千秋、各展其美。

 

為了方便解說,我們做一個假設,如果我們把人的命分成十個宮位來談,每個宮位滿分是十分。造化之主、命運之神給張三的「金錢宮」可能是七分,給李四的則可能只有五分;可是在「健康宮」,李四可能得到八分,張三卻可能只有四分,也就是說,每個人的單一宮位的分數可能各有不同,但是造化之主給所有人的「總分」都是相同的,每個人本命的十個宮位加起來,總分都是六十分。

 

既然大家的本命分數都一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人認為自己的命比別人差呢?這就是我想引導大家從魂魄來正確的洞悉命運的最主要目的,希望各位行者在明白了真相之後,能夠不受命運之牽引、不再抱怨命運,然後好好的入道修行。

 

我們先講一個故事好了,這個故事引申自聖經:

 

有一個葡萄園的主人到街上找工人到他的葡萄園採收葡萄,第一次出去找工人是在早上的八點,他問:

 

「有誰要到我的葡萄園採葡萄呢?」一些人走過來,表示願意到他的葡萄園工作。葡萄園的主人說:「好!從現在八點工作到天黑,一個人一天的工資一銀錢(在當時應該是屬於很高的工資)。」這些人很高興的接下這份工作,進園採收葡萄了。

 

大約十點的時候,園主又上街找工人,他說:「現在是早上十點,你們工作到天黑,可得一銀錢。」又有一批人接下這份工作,很高興的去葡萄園採葡萄了。

 

到了下午一點左右,葡萄園主人又出去找了另一批工人進園採收葡萄:「下午一點工作到天黑,可得工資一銀錢。」

 

天黑了,發工資的時候到了!早上八點進園工作的人領了一銀錢的工資很高興,因為這在當時是日薪很高的工作。結果後來他們發現,比他們晚進來的人也得到一銀錢的工資,這時他們不高興了、有抱怨了,他們跟葡萄園主人抗議:

 

「不公平!」葡萄園主人對他們說:

 

「一點也沒有不公平,因為這是我們的約定。」

 

聽完了這個故事,您有什麼想法呢?我們都有可能是故事中這三個時段進園工作的人哦!我們來看看這位葡萄園主人是如何回答的呢?他說:「這是我們的約定!」請各位注意,是我們的「約定」!

 

與神有約

 

我們回到故事中來,如果沒有這早上十點跟下午一點進來工作的人做比較,早上八點進園工作的人領了一銀錢,本來是很高興的,他現在是因為別人的事情而變得不高興了,面對他的抱怨,葡萄園主人說:「早進的得一銀錢是我跟你的約定,晚進的得一銀錢也是我跟他的約定,我們不都是這樣約定的嗎?」

 

各位行者!下次如果您覺得「不公平」的時候,可以檢查一下自己的心,是否「我們要的太多了」?有人怨財產分的不公平,是不是要的太多了?財產是父母的,他們有權利要給誰多少。有些人說不是財產的問題,是父母比較疼誰?那也沒有道理,都是自己的子女,沒有理由起分別啊!會不會是我們要的太多了呢?趁著我們剛過完功德,悟性較高,不如來回顧一下,「我的喇嘛師父」是怎麼說的呢?細細體會喇嘛師父這段開示:

 

「……『魂魄』代表我們這個生命的過去……除此之外,也必須明白『過去、現在、未來』這三者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因而道人不會像一般人那樣遇到逆境之時,就抱怨命運的作弄,也不會責怪天地的不公,因為他們完全的明白,所謂的人生或者命運,是在過去、現在、未來這三股影響力的牽引之下,所展現出來的『綜合』現象。」再次回顧這段話,您是否有所悟呢?是不是真的「我們要的太多」了?

 

也許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們:「每個人都跟大神約定好,也跟自己的神(每個人都有「神」)約定好之後,才來到這個世間的吧?」在魄(先天的過去)這個地方,如果把生命訊息分成十個法界,十個法界的分數每個人可能都不同,例如一個家庭裡有兄弟三人,三兄弟裡有很會讀書、也有不會讀書的,有很會賺錢、也有不會賺錢的,有從小就體弱多病、也有天生就強健如牛的,各個領域的分數三兄弟都不同,但是十個法界總分加起來,大家都是六十分,這個叫做「命」,是平等的;又如我們要誕生在哪個家庭,是男生還是女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出生時間不能選擇、什麼時候要走也不能選擇,這就是「約定」。

 

講到這裡,我想起早年曾經寫了一則偈語,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則〈無常偈〉。

 

〈無常偈〉

 

人生就像夢一場 你也不必太心傷

 

前世劇本今世忙 喜劇悲劇輪流上

 

悲歡離合皆無常 有人出生有人往

 

紫金宮殿仍輝煌 歷代君王在何方

 

也許我們真的是如〈無常偈〉裡所說的:「前世劇本今世忙」,面對自己寫出來的劇本,我們要認帳呀!聽到這裡,有沒有感覺輕鬆多了呢?以後活在世間,不要覺得不公平,因為那是我們跟大神的約定,我們跟自己的神的約定。

 

命運各有千秋 人人各顯其美

 

既然本命平等,為什麼有人對自己的命滿意,有人卻是覺得自己的命比別人不好呢?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魂」──這個後天「負面意識」的大本營,當「魂」累積了太多的汙染時,看事情的方式、感覺就會不同。

 

當我們的魂不清淨時,對同一個人事物,人家看到正面的、光明的,我們會看到負面的,會生出悲觀、不好的感覺,這樣的情形就稱為「運」不好;明明大家都差不多(同樣是六十分的命),只因當事人的看法不同、感覺不一樣,因此就分別出「命」的好或壞(生出分別心)。

 

魂如果一直都是處於汙染的狀態的話,他就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命」不好的人。過功德、淨魂魄的意義,在於對同樣六十分的命,讓我們有能力覺得自己的命不會比別人差,也沒有比別人好,真正的看到「平等性」,也才能夠從平等性起修。也許有人會質疑:有人出生在富豪之家,有人出生在貧窮家庭,怎麼會說都是走著六十分的命呢?生於富豪之家只是代表其金錢宮這個舞台的分數比較高而已,人生不是只有金錢這個舞台,在其他的領域,他的分數就不一定這麼高了,可能婚姻宮、健康宮等其他領域就比一般人差。

 

身為原古之道行者的您,在過完功德之後,應該是有能力去發現人生的美好,同樣的總分六十分的命,您走起來應該會覺得滿意吧!因為我們的魂清淨了,運就好了,所看到的世界自然就不同了!提供一句話給各位參考:

 

世間只有一個,人人看法不同;

 

命運各有千秋,人人各顯其美。

 

──人的生命是一種活動,讓我們在生活中細細體會吧!

 

回函授班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