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0輯精彩摘要

 

 

善用時間打造美好的人生

 

上個月我們談到了「善用大腦打造美好的人生」,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另一個主題:改善人生從「時間」著手,人生成敗的關鍵在於時間的運用。

 

我把這個主題訂名為:「善用時間打造美好的人生。」聽起來不像修行,對不對?沒錯!我就是要大家回到平常心,雖然主題看似俗氣,卻是要各位行者在生活中入道。

 

每個人都有兩樣寶

 

跟往常一樣,我先講結論:

 

人類有兩樣寶藏,一個是大腦,一個是時間。

 

大腦跟時間可說是人類最偉大的兩項資產,但是許多人只懂得用其中一項而已,用腦。我們從小到大常常聽學校的老師講、聽家裡的長輩講:「做什麼事情要用腦筋啊!」是不是?所以都懂得用腦筋做事,可是上天是給人類兩樣寶貝,我們只有使用其中一樣而忽略了另外一樣,叫做時間。

 

為什麼說時間是人類最偉大的資產呢?你看!我們怎麼計算我們的生命?我們說一個人活了八十歲,什麼叫做八十歲呢?八十個365天,一天24小時,一小時60分鐘,是不是時間?所以時間代表著生命的長度,時間就是生命,當然是人類最偉大的資產,各位同意嗎?如果一個人沒有時間,空有大腦也沒有用了!

 

講到這裡,我們回想一下,是否過去都忽略了它呢?請各位行者今天開始第一件事情要參:「為什麼說時間跟大腦是人類的兩樣寶?」

 

接下來我提供三個「觀」給各位參考:

 

1、人生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時間就是管理人生。

 

2、善用時間,充實自己,改善命運,開創未來。

 

3、愛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浪費時間是人生最大的損失,也是最不可原諒的錯誤。

 

現在我就來為各位稍做說明,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哦!我不會講得太詳細,而是保留了很大的空間好讓大家自行參悟。

 

你看!我們會為了省幾十塊錢而多走幾個公車站,不搭計程車;為了省幾百塊,吃飯可以少點一道菜;為了省錢,我們可以少買一件衣服、少看一場電影,可是很少人會像珍惜金錢那樣的去珍惜時間,嚴格說來,時間比金錢更重要,時間可以換到金錢,金錢卻買不到時間。

 

金錢除了買不到時間,金錢也買不到親情、買不到友情,但是時間可以彌補很多的事情,所以各位要留意哦!我們除了要珍惜金錢之外也要珍惜時間。我今天講的都不會做太多的解釋,都是要給各位參悟用的,所以我只是起個頭,接下來各位要自己去思考。

 

 

成就需要時間

 

 

好!我再提出二個其它的「觀」:

 

1、時間跟大腦是人類兩大寶貴的資產,但是人往往知道用頭腦而忽略了善用時間,所以都只用到一寶。

 

2、人間的事常常需要時間去成就它。

 

我舉個例子:如果你做生意的對象,這個老闆他每次做什麼事情都遲到,然後跟你講:「我忙得不得了!」如果他真的忙到這樣而不是藉口的話,這家公司遲早會出狀況,一位經營者怎麼可以讓自己忙成這樣子呢?這表示他不會管理他的時間,表示他方寸已亂,他的心不在軌道上、他的腦不在正確的思考上才會亂成那樣,如果你跟他有生意來往的話可能就要注意了,要考慮到風險,其實從時間管理就可以看出一個人會成功還是失敗,因為人生所有的事情都牽涉到時間。

 

像現在又到了畢業的季節,某位名校的校長告訴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畢業生:「希望你們畢業後到工作崗位上去,不要太在意薪水、不要太在意工作時間。」為什麼要社會新鮮人不要計較薪水跟時間呢?其實這短短的一句話就給了年輕人心中一線光明,當年輕人接受這個觀念的當下,就是從光明中取材哦!

 

怎麼說呢?我們第九輯講「善用大腦打造美好的人生」不是提到嗎?如果我們的腦袋裡都充滿了社會集體價值觀所建立起來的利害關係、計較得失,那我們的腦負擔會很重,一生當中都經常要用各種人為的方法來獲得種種心中想要的東西以填補我們內在的匱乏,這時大腦的狀況就是拒絕上天的安排(拒絕了天算只想人謀),這種匱乏的心,讓我們遠離大自然的懷抱也造成得失心,當下就是從黑暗中取材。

 

所以如果有機會,我們不妨告訴剛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可以給自己三到六年的時間,抱著學習的態度不要計較薪水,因為我們是進入社會、進入人家的公司去學習,是去學工夫、充實自己的;然後第二個六年再開始「賺錢」;第三個六年開始「存錢」。不要急!財富是時間的累積,這樣下來是不是十八年後就可以享受賺來的錢了。

 

除了談到薪水會牽涉到時間之外,人生所有的事情也都牽涉到時間,如果想要有美好的人生,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如果能夠管理好時間的話,就不一定需要刻意去強調智慧的重要,因為每個人的智慧都差不多,只是各有千秋、互有長短而已。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電視節目介紹某鄉村的特色產業,有一位太太在木屐工廠工作,用電熱線在木屐上畫圖,因為她的心地很簡樸,所以畫出來的圖也很簡樸,可說千金難買;她說她沒讀什麼書,早年靠抓魚為生,這是她一生中第一次出來找工作。人家就是很認命,這樣一畫,畫了十年,整個家裡的經濟都改善啦!是不是一個沒有讀過書的鄉下人反而有智慧呢?不需要人家教,她不看金錢、不計較得失,只掌管自己的時間,錢就來了!跟很多不肯吃虧、處處計較的人比起來,誰比較有智慧呢?

 

一個人如果一心只想著「賺錢」,也就是從「獲得」出發,就以為可以賺得到錢的人,最後失望的機率是很高的,跟世間所有的事情一樣,賺錢必須從「付出」開始,從「利己」的想法改為「利他」,錢才會跟著我們。(各位行者請想想看:如果我們是老闆,願意付薪水給一位不肯為公司付出,無法利益公司的人嗎?)

 

有了正確的觀念能夠從「付出」、「利他」出發,再加上「善用時間」,就會發現:「人生已經提綱挈領了!」就像拿起一件大衣,只要從領子一提起來,就四平八穩、清清楚楚。想要改善我們的人生,必須下一點功夫去了解什麼是時間,然後把它管理好,因為人間的事常常需要時間去成就它。

 

我再舉個例子,假設我們都沒有聽過農業專家告訴我們果樹的成長需要時間(假設為一年),當我們把樹苗種下去,等了半年都沒有結出果實的話,我們可能就會放棄或把這棵樹砍掉了,因為我們不知道果樹從成長到結果需要一年。雖然現在科學家用科學的手段,縮短了時間、水果變得比較早熟,可是吃起來味道也變了,可見時間自有其特色,人類沒有辦法做出「山寨版」。

 

許多東西都有辦法做出山寨版,只有時間沒有辦法假冒也無法取代,不僅水果、稻米、蔬菜都需要時間來灌溉、時間來成長、時間來成就,才有果實可以收成,包括我們自己的誕生也一定要懷胎十月,早產很麻煩的。你看!一個生命的誕生都跟時間有關係,怎麼可以不重視時間呢?生命誕生之後,還是依著時間成長、依著時間生活哦!時間幾乎是生命的主軸,我們是否有必要重新認識時間的重要,是否應該珍惜時間更甚於珍惜金錢呢?

 

人生的領域何其寬廣,不要只鎖定金錢,那太狹隘了!不用去研究富貴、也不要去抱怨貧窮,那是你運用時間的結果,還要加上運用大腦,所以延續上一輯「善用大腦打造美好的人生」之後,今天我們接著講改善人生要從時間下手,我們來洞悉時間跟大腦的奧妙,並且把大腦跟時間掌控好,就可以有美好的人生了。

 

除了賺錢需要「時間之用」,處理家庭的問題、處理人生的煩惱,甚至改善我們自己的個性也要記得把「時間」因素加進去,用時間去等待、用時間去灌溉、用時間去改善。

 

我聽一位同修轉述過一句非常難聽的智慧之語,故事的主角是某家老字號企業的一位老闆娘,很多人都跟她說:「老板娘,你的老公很好……」她說:「現在很好!以前沒有很好。」他們幾十年的老鄰居都可以做證,她先生年輕的時候超凶的、喜歡罵人,整條街的人都知道他脾氣很壞。
有人就問她:「怎麼變那麼多?現在的他跟你形容的判若兩人,而且他那麼凶,你們怎麼能夠相處到現在呢?您是怎麼走過來的?」

 

她就說了這句話:「我都不理他,就是當成狗在吠,吠久就沙啞了!」這句話不一定是罵人哦!她的意思是,面對他先生的壞脾氣,她是這麼想的:「你脾氣不好也非你所願,你是不由自主的,我不理你,等時候到了,吠久就沙啞了!」雖然這句話不好聽,可是它的背後含藏著「時間之用」的智慧哦!您不覺得嗎?

 

以台灣、日本等東南亞的國家來說,很多的情況大多數都是當太太的在忍耐(因為很多先生都有大男人主義的思想),所以太太會比較有功德,通常女生比較長壽,而且女生會比較快樂,有些男生老了以後,才發現在家裡自己好像是多出來的人,什麼叫「多出來的人」呢?就是年輕時養家好像在養寵物一樣,賺了錢交給太太,太太就把家裡打理好,他對家庭其實沒有用愛心去耕耘,沒有花心血去了解家人的心境,只是用錢去養家,等老了以後,他與家人沒有共識,思想與家人格格不入,所以會覺得好像是家裡多出來的人。

 

人生不只一個舞台

 

在第七輯教材的〈魂魄與命運〉裡,我們提到大多數的命相理論多把人的命分成幾個部分來評斷,例如紫微斗數就是分成十二個宮位(函授班助教註:命宮、父母宮、夫妻宮、兄弟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徙宮、交友宮、事業宮、田宅宮、福德宮),這十二個宮位很能夠代表人的思維,一般人所重視的東西大概都包含在這十二個領域裡,想想看,如果想讓我們的人生更好,我們是不是應該要讓每個領域都得到時間的照顧呢?

 

不一定要平均每個領域都得到十二分之一,但是最少不要只在「財帛宮」耕耘啊!除了「金錢」這個舞台要照顧,父母、夫妻、子女、朋友也不要忽略,別忘了!還有一個「疾厄宮」,是不是健康也要照顧呢?我們必須讓人生的各個舞台都能夠得到大腦的照顧,都能夠得到時間的灌溉,不要荒廢任何一個領域,不一定要很平均的分配,但是要兼顧,人生煩惱要解決、人生要成就都必須每個領域都投入時間。

 

 

時間會影響大腦

 

 

最後一個提示給大家:大腦跟時間這兩樣寶貝之間有一個連結的關係,時間會影響大腦。在繼續往下看之前,請大家稍作休息,喝杯茶沉澱一下,想一想時間跟大腦之間,有什麼關聯呢?

 

好!休息過後,我接著提供一句話請各位行者參參看:

 

「空閒太多會生妄念。」

 

從這句話就可以知道時間會影響大腦。我起個頭,然後你們要自己去參哦!舉個生活中的例子,有些媽媽在孩子還小、還在身邊的時候,她雖然要上班、要打理家務,又忙又累,可是陪著小孩成長她覺得日子過得很充實;不知不覺小孩子長大了、去住校了,沒有人讓她照顧,或者退休了,一下子時間多了出來,她不知如何運用,一年、兩年、三年下來就生出很多妄念,現代有一個新名詞叫做躁鬱症、憂鬱症,其實那是妄念占據了你的大腦而已,既然是因為沒處理好時間而生出的妄念,當然也要用時間來處理啊!

 

怎麼處理呢?比如年輕的時候,就要培養興趣或結交三、五個知心好友等等,都可以豐富我們老來的生活,除此之外,各位行者還記得嗎?在第八輯教材中,我們曾提到如何依著良知良能生活,我們說要「做應該做的事」、「做有意義的事」、要「做讓自己歡喜之事」,只要把時間用到這些領域裡面,就不會生妄念,相反的,人生如果沒有正確的目標,就會以滿足貪瞋痴為目標。

 

現代人雖然很忙,但忙的大多都是貪瞋痴的事,因為一個人的心如果沒有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很自然的就會以滿足貪瞋痴為目標,這是很麻煩的。有句話說:「一個人在造福的時候,功德就像指甲跟頭髮日日增長,自己沒有感覺;一個人在造業的時候,福報就像鞋底日日磨損,自己也不自知。」而妄念的累積,也像指甲跟頭髮一樣日日增長,我們也不自知,而且它的累積沒有停止點,當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整個人的思想就會失去控制,而且生妄念的人不知道自己在生妄念。

 

妄念會製造身體的濁氣、病氣、陰氣,不管哪一類型的妄念,它製造的氣只有一個去處,就是「風輪」。當風輪累積太多的污染,反應在生活中就是所謂的運氣不好,所以我們會看到有一種人,他的大腦會去選擇一個三個月、五個月後要大跌的股票,先卡位把它買進來,他的大腦會掃描在未來要大跌的理財標的,事先就先去卡位等著賠錢,為什麼會這樣呢?沒有人投資或理財是想要賠錢的啊?(函授班助教註:風輪系統所對應的位置就在尾椎上方那塊倒三角形的仙骨上,我們第七輯過功德所講的魂魄的「魂」也對應在這裡。有關風輪詳細說明請參閱函授教材第八輯 〈補助教材篇〉。)

 

因為沒妥善的處理好時間,會讓人產生妄念,妄念又會產生匱乏,匱乏的心就會產生種種的需求,最後就會造成永無止境的追逐,想填補這個匱乏,結果卻是怎麼做怎麼錯。

 

我講的這個是真實的現象,是天地間的一種自然現象,因為一個人的「妄念」跟「正念」一樣的不可思議,「邪見」(不正確、違背真理的思想)跟「正見」都具備同樣的法力,都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因為它們的源頭是同一個源頭;好比一盞100燭光的燈光,照向右邊是100燭光,轉向左邊也同樣是100燭光(假設轉右邊是正見,轉左邊就是邪見)。反之,時間運用得好,正見住心,大腦也是會掃描、會提前卡位,卡位在光明,自然生活中就會到處都是貴人,別人看你就會覺得你運氣很好。

 

從這裡是否各位已經開悟到原來時間沒有處理好,我們的腦袋會出問題、思維會走樣呢?因為大腦是「神」的工具,神如果不清明,人生中很多事我們都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或選擇,所以我們所說的「行三正事」:做該做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做歡喜的事,其實是要去除妄念,因為妄念的發動必須利用時間,如果讓妄念沒有機會去使用時間,妄念就發動不了。

 

活在現在

 

最後我舉一個例子給各位參考,假設有人得了癌症,大多數人的反應會偏向悲觀,也有些人會保持樂觀,知道為什麼嗎?也是因為時間。

 

悲觀的人,他不了解時間的意義,當他發現得了癌症之後,馬上「想到未來」,所以立刻想到:「完了!生命快要結束了。」樂觀的人他是「活在現在」,不論是因為不當的飲食習慣、生活壓力或錯誤的思想,他很清楚過去一定是自己造就了一些原因才有這個結果,他會認為:「我要把它調整過來。」所以他是樂觀,他根本沒有問題,因為他當下就知道什麼原因了,所以不要小看時間,活在「現在」或想到「未來」都是跟時間有關。

 

我就用這個例子做為結尾,這堂課所講的只是給各位行者一個方向,希望各位要去參,想想時間跟我們人的關係,想想時間跟大腦的關係,參的過程您會產生悟性,不是要各位參出答案,各位了解嗎?「參」不需要解答,它不是做代數、不是算數學需要解答,它是引導我們思考,從思考的過程中產生悟性。可以用大腦打造美好人生,也可以用時間打造美好人生,兩者同等的重要哦!時間沒安排好,妄念多到不行,妄念除了障礙我們的生活也會障礙我們的修行。

 

我就講到這裡,不能講太多,因為這個部分是要各位自行開悟的,我也不能夠講得太具體,講得越具體,將來各位開悟的空間越小。上一堂課(函授教材第九輯)〈善用大腦打造美好的人生〉,要各位「參知足」,在〈修法篇〉裡,也要大家從「身之法」的法要中體會看看,是不是「修身不離心」呢?不知道大家參的如何呢?

 

這一次要各位「參時間」,大腦與時間交互影響,這兩樣寶貝都可以打造美好的人生。各位行者,用「大腦」加上「時間」,好好管理您的人生吧!

 

好好的參哦!

 

回函授班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