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2輯精彩摘要

 

 

生命之旅

 

各位行者!從教材的順序上來說,這一輯是屬於第十二輯,也是原古函授班一年課程的最後一輯;從課程上來講的話,就是我們的最後一堂課了。

 

在動手寫本輯教材之前,我曾經想了又想,要如何來圓滿〈峨嵋一法〉這個特殊的法緣,讓它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才好呢?結論是:「課程可以結業,修行沒有句點。」

 

所以我想在一開始就跟大家說,不管我們這最後一堂課講的是什麼內容,我都希望大家能記住這句話:「課程可以結業,修行沒有句點。」除了修行沒有句點之外,我還想告訴大家另外一句話:「不能只為自己而修。」

 

為什麼呢?現在就請各位開始來上我們的最後一堂課吧!

 

生命的旅行團

 

自古以來一直都有人在思考這樣的問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而這個問題也造就了很多偉大的思想家。今天我們並不是要來為這個問題提供解答,而是想跟大家一起來探討生命的另一個真相。
我們也來思考一個問題吧!人為什麼會誕生到地球來呢?

 

從靈性的層面來探討的話,主要的關鍵就在於「因」跟「緣」。一個人之所以會到地球來,當然一定是要有「緣」才能來,天地之間、宇宙之內萬事萬物都需要具足緣才能成就,而一個人會跟地球有緣,最主要還需要有一個「因」,當這個因跟緣都具足、成熟之後,就形成注定要到地球來的「果」了。

 

也許倒過來講會比較清楚,是因為我們具足了「因」,才有「緣」要到地球來,誕生到地球就是「果」,這一切都是遵循著宇宙的法則:因、緣、果。

 

接著我們進一步來深入探討一個生命的誕生,人的生命是怎麼形成的呢?之前已經講過了,一個生命的誕生除了父母的精血之外,最主要的是要具足生命訊息。我想我們得先來複習一下,以下轉錄自第一輯教材第67頁:

 

我想大家都知道生命體不是只有物質的身體,還須具備一個非物質的精神體。一個生命體的誕生絕對不是只要物質的精子跟卵子結合就可以了,一定還需要精神性的因素結合,才能夠造化出一個同時兼具物質(身體)與精神(思想)的生命,而這個精神的成分我們稱之為「生命訊息」。
所以當一個卵子跟精子結合的時候,如果沒有感召到足夠的生命訊息時,就無法結合成胎,也就是無法懷孕;當進來的生命訊息達到臨界點的時候,就能成胎開始孕育新生命。

 

為了方便解說,我們把生命訊息簡稱為「靈」,當精子與卵子結合成物質的肉體之後,再加上這個「靈」,就成就了一個有靈性或靈魂的生命──「人」。而這個所謂的靈性或靈魂它本質上就像是一個充滿訊息的「資料庫」,剛受孕的胚盤就帶著這個資料庫一起誕生為兼具身體(物質)跟思想(精神)的一個生命體──嬰兒。

 

一個嬰兒的出生本身就是生命訊息的引導作用,不但如此,嬰兒誕生之後,生命訊息也仍然繼續的發揮它的影響力,就像電腦裡的驅動程式一樣,成為驅動著這個生命體(嬰兒)去完成他一生的過程的驅動力。所以我們可以說:一個人一生的福禍、順逆,甚至個性、習性都是生命訊息的作用。

 

這個生命訊息就是我們到地球來的因,是這生命訊息催促著我們要到地球來,也是生命訊息引導我們到這個世界的。至於來做什麼呢?為何而來呢?我想還是依照慣例先把答案說出來好了!答案是:「要圓滿這些生命訊息。」

 

怎麼說呢?來!且聽我細細道來。

 

假設現在有人要去法國玩,他跟旅行社聯絡:「我要去法國,有沒有團可以參加呢?」旅行社可能會很高興的回答:「有的!除了法國之外還會到英國、德國、瑞士或其他國家,總共行程大約二個星期。」這個人搖著頭說:「不!我只要去法國,要停留一個月。」旅行社的人可能就會很失望的回答:「我們沒有這種團。」

 

因、緣、果

 

後來陸陸續續地不斷有人打電話去旅行社,提出相同的需求:「只去法國,停留一個月。」當詢問的人多了之後,旅行社可能就決定:「好!我來成立一個只單獨在法國一個地區觀光一個月的團。」然後就開始發布消息;假設結果有三十個人來報名這個團,人數已經達到了可以出團的標準,可以成行了,這三十個人就到法國去了。

 

有些人「只想去法國停留一個月」,這個需求就是因;旅行社為了滿足這些人的需求而成立了「法國旅行團」就是緣;當人數達到了出團標準就是因緣具足,於是就「成行到法國」去了,這就是果。好!如果把法國當做「地球」,把旅行團當做是一個「生命體」(人),那三十個團員就像是這個生命體中的「生命訊息」,當這個旅行團到達目的地地球時,就等同於一個人「生命的誕生」。

 

這樣子的比喻各位可以理解得來嗎?簡單的講就是:一個生命「因」為已經具足了達到可以創造新生命的臨界點之後,就有「緣」到地球來了,這就是因緣俱足,結「果」自然成的道理。

 

我們今天已經生活在地球上,就代表我們這個生命搭載著無數的有緣生命體(每一個生命訊息就代表一個有緣人的靈性),這些生命體就像指定要去法國觀光的每一位團員一樣,都是與地球有緣,無論如何就是要到地球來;而且每個有緣的生命體到地球上來的目的也都不太一樣,就像到法國的旅行團,每個團員去法國的目的都不太一樣,有些是為了文化之旅、有些是為了品嚐美酒、有些是欣賞法國風光、有些是為了去看看那些名畫家的歷史遺跡或參觀博物館。

 

我們這個生命誕生到這個地球,就是為了要圓滿這一些生命訊息,從原古之道的角度來看的話,這就是生命的意義──滿足每一位團員的需求(函授班助教註:所謂的「團員」就是含藏在生命體中的每個生命訊息)。

 

各位行者大家都是與修行有緣、與原古之道有緣,才會成為原古心靈函授班的學員,由此可見各位內在的生命訊息所代表的與各位有緣的人也是跟修行有緣,如果換一個角度來說的話,各位也可以認為是這些與修行有緣的生命訊息,讓您在不知不覺、自然而然之間走進了原古之道,參加了這次〈峨嵋一法〉的函授班;如果各位細心一點的去回顧您進入函授班的過程,也許就可以體會出這個微妙的感覺,如果我告訴大家,這次〈峨嵋一法〉的函授班,可能是原古之道對外結緣的最後一個法緣的話,各位一定會更有感覺吧!

 

簡單的說,各位會想要修行,主要是為了要滿足您生命體中的有緣生命體想要修行的需求。

 

圓滿生命

 

為了進一步為大家解說,我想引用最近講給資深長老聽的兩段內容,提供各位參考。

 

(一)我跟各位一樣,我們都是很幸運、很有福報的一群,因為我們幾乎可以確定:「我們可以圓滿的完成今生今世的這一趟生命之旅!」因為我們都已經被感召進入了原古之道的集體因緣裡,也有緣一起來傳承天地(函授班助教註:原古之道的基本精神是「原古之道 師法自然 感召有緣 傳承天地」)。

 

還記得嗎?長久以來我一直不斷地提醒大家:「你今天坐在這裡上課,不是你一個人坐在這裡。」今天有機會從「人生像旅行團」這個角度來解說,各位應該很容易理解,而且它離事實不會太遠;只是生命訊息它不具體,不是像我們數一個、二個、三個人這樣,它是一種「質地」,分則無量無邊、合就是一,所以要圓滿也沒那麼困難,這部分以後慢慢再講。

 

(二)我們說「人生就像一個旅行團」,人生的真諦在於圓滿生命訊息。

 

當父母懷胎的時候,所有的生命訊息必須具足到一個臨界點,然後我們才會到地球來。

 

怎麼說呢?就像一個旅行團,全世界有那麼多國家,有人要去日本、有人要去韓國、有人要去美國也有人要去法國,好!所以旅行社就必須有各種不同的團,讓這一些想去他喜歡去的地方的人可以參加。我們今天誕生在地球上,就表示一件事實:

 

我們用這個色身帶著一群旅行團,像這樣的旅行團全地球有六十億團,因為地球人口有六十億人;可是地球在外太空裡面是微不足道的一個星球,在我們誕生那一瞬間,就代表「在虛空、在太空中,有很多的生命體它要到地球來」,它已經報到了!參加你這一團了!

 

你這一團生命訊息達到臨界點的時候,就受胎了,胎盤形成,然後在母親體內孕育,最後離開母體成為一個獨立的生命體在地球上,而你就必須讓這些生命訊息去完成它要完成的。好比到日本,有人要去東京玩,有人要去京都玩,有些要去看日本的寺廟,有些要看神社,有些要喝日本酒,有些要泡溫泉,甚至於有些要去玩一些有的沒有的,對不對?你是團長,要滿足團員之所求,這些生命訊息你都要讓它圓滿。

 

好!我們來看看反映在生活上又是如何呢?

 

就像有時候你會覺得忽然靈機一動或者朋友邀請:去博物館看看吧!「好像最近都老是往博物館、文化中心跑,或者去看藝術品、或者到書店去,耶?好像這兩、三個月我比較有藝術氣息。」

 

過一陣子,你可能遇到幾個老朋友,動不動晚上找你一塊喝酒,談一些沒意義的俗事,「耶?好像我最近俗心較重哦!最近遇到的都是俗心較重的人事物。」然後過一陣子之後又自然疏遠了。

 

在這裡我想做個補充說明:邀請你去博物館、文化中心的朋友或找你喝酒的朋友,他們的靈性中有部分生命訊息是跟你有緣的,換句話說,他也是參加你的旅行團的團員,反過來看的話,你也是他的團員。

 

有句話說「認識即是有緣」,所以生活中的接觸其實是每個人圓滿各自的團員,也是圓滿了自己的生命訊息。講到這裡,各位應該就會更明白,為什麼我常常提醒大家:

 

不能只求自己好,而是要讓認識的人都好才可以,我們不能只顧自己修,還要告訴我們認識的人「原古之道」的存在,至於他們要不要進來修就看他們各自的緣了,我們的部分已經圓滿,我們這個團長也已經盡責,我們的內在訊息就圓滿了!所以簡單的講:「感召有緣 傳承天地」就是圓滿自己的生命訊息。

 

這次〈峨嵋一法〉函授班,就是給我們圓滿各自的有緣人以圓滿我們內在的生命,這樣的過程達到臨界點之後,就是我們以前常講的「生命圓融」,而生命圓融之後自然就能夠「生活圓通」,也就是回歸生命本來的福慧圓滿的狀態了(函授班助教註:「課程可以結業,修行沒有終點」,我們已徵得寬可老師的首肯,這一套一年十二輯的函授班教材將繼續印行,提供給各位學員的有緣人請購,讓我們的有緣人也能跟我們一樣修行峨嵋一法,以圓滿每位行者的生命訊息,也能圓滿生命旅行團團長之任務)。

 

好!我們回到主題上來!各位回想一下過去的人生,是不是好像在每個階段我們都會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有一陣子會對某些事物特別感興趣?過一陣子又跟某些領域特別有緣?「耶?我一下子成為文雅的人,一下子成為一個很俗氣的人」,對不對?

 

這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必須要讓它保持在一個範圍之內,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才能夠做到俗的時候不至於太俗,高貴的時候也不會執著於高貴,其實這就是「平常心」。

 

平常心不是一直保留在清淨,也不是一直停留在汙染,六祖惠能大師說:「要超越善惡之上、要超越汙染、也要超越清淨。」就是這個意思。我們要帶著內在的智慧、帶著原古的智慧,在天地的傳承裡面,讓我們的生命訊息「統統得到圓滿而不會造業」,這就是人生的真諦。

 

所以人為什麼要修行呢?因為這樣才能夠「圓滿生命的訊息而不會造業」呀!否則在地球上玩著、玩著,可能中途就迷失了、向下沉淪了,只服務到生命旅行團中一部分的那一些喜歡吃喝玩樂、喜歡往下走的團員,另一些團員喜歡光明、想往上走,但我們並沒有理會,沒有去圓滿他們的需求。這個時候我們心裡會遺憾,遺憾造成的結果,良知會受到譴責,我們會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會把自己已經到手的幸福毀掉,或把已經在身邊的福報給丟棄了。

 

為什麼呢?因為沒有智慧。所以人要修行,唯有修行我們才有足夠的智慧去洞悉生命的真相,生命的真相不是「我從哪裡來?將到何處去?」那是拿來參悟用的。「洞悉生命的真相」是你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真諦在哪裡?不是只看世間這一些存款的起落、事業的規模,不是呀!要看到生命體。

 

洞悉了生命的真相,你就會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人是平等的」,只是有些人偏好於某個生命領域的滿足,像有些人很會賺錢,但他可能只滿足了旅行團裡面想賺錢的這一群團員,想要清閒的這一群他沒有服務到啊!

 

我以前常跟各位講,人生如果像是一個九宮格,九格不要填滿,中間那一格空著,代表人內在的「心靈大寶藏」,也就是佛法裡面所講的「空性的智慧」(函授班助教註:在紙上畫個井字,它一共有九個格子,就是「九宮格」)。假設第一格是「健康」,我們身體要保養,有些事要做,做完之後再回到中間這一格「空性」中來;假設第二格是「家庭」,家庭裡也有許多事情需要處理、需要圓滿,處理完之後,你的心也是再回到「空性」中來。

 

九宮格的其他八格分別代表每個人人生中所重視的八個領域。好!假設現在在「金錢」的法界有一些瑕疵了,我們從空性出發去處理,處理完要再回到空性,不要就停留在金錢這個領域中流連忘返,這樣的話就是迷失了。這八個法界好比是我們旅行團的八個特色,八種客人你都要讓它得到圓滿,但是最後都要回到「空性」中來,而不是在某個領域裡一起玩瘋了,玩到忘記了還有其他團員的存在。

 

當這些生命訊息都圓滿之後,你等於滿足了所有團員,自己仍然沒有迷失,這個生命就圓滿了,也等於你這個人的生命圓滿,整個團再回到心靈的故鄉,整個生命就再回歸本來福慧圓滿的狀態了,這就是人生的真諦。(以上為當時講給資深長老聽的兩段內容)

 

回函授班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