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靈風水簡介

 

 

何謂心靈風水

 

自古以來風水概分為三種:(一)天象風水。(二)地理風水。(三)人文風水。

 

現在已經很少人談天象跟人文風水了,幾乎都是偏重於地理風水,可是無論是天象風水也罷,地理風水也罷,都是為了「人」而做,營造風水的目的最主要還是為了轉動「人」的風水。

 

大家都知道「佛由心生」、「道由心成」,當然「風水也是來自於心靈」嘍!最佳風水還是在於我們內在的「本地風光」。我們原古之道所說的「心靈風水」(亦稱為「原古風水」),是融合了天象風水、地理風水及人文風水於一體的「天地人合一」之無上微妙法。

 

為什麼說是天地人合一的微妙法呢?心靈風水有一個口訣:

 

「四神安住 龍神守護 五嶽吉應 虎神護持 風水如意 福慧圓滿」。

 

「四神」指的是「天」上的四尊神獸,「五嶽」則是代表「地」上的五方山嶽,所以它是以天上及地上的靈場去提升人的生命狀態,調和「內在風水」以展現最佳的本地風光。但是這個法有一個特色,就是:「只為發心修行的人而用。」

 

---------------------------------------------------本文摘自原古心靈月刊151期

 

 


 

 

什麼是心靈風水呢?

 

各位學員大家好!

 

〈原古函授班〉的課程有兩大特色,一是峨嵋一法──淨化生命訊息;二是心靈風水「安四神 定五嶽」──為發心修行的人排除生活中之障礙。然而心靈風水到底是什麼?它有什麼功能?對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實際的效用呢?

 

針對這個問題,我想起寬可老師曾經講過的一個典故,記得老師有一次上課是這麼說的:

 

自古以來,很多皇帝都喜歡研究宅相風水,北魏孝文帝就是其中之一,有一天他從書上看到一個名詞「三醜之宅」,就問國師:「什麼叫做『三醜之宅』?」國師回答:「就是房子的風水有三大缺陷,會讓住在裡面的人人丁不旺、窮苦潦倒、家裡不和。」

 

有一次孝文帝微服出巡,很湊巧的就看到這種「三醜之宅」,於是好奇的往內探視一下,發現屋內竟然「人丁旺盛且有富貴之相」,當下心生疑惑,回到宮中就問國師、大臣是何原因?大臣們也深感不解,就陪同孝文帝一起微服去一探究竟。

 

當一行人來到這個「三醜之宅」,跟屋主寒暄一番後,孝文帝就問:

 

「我們都很喜歡研究宅相風水,所以想冒昧的請問員外一件事,您現在住的這個房子其實是風水學上所謂的『三醜之宅』,您不知道它不適合人居住嗎?」員外就說:

 

「其實三十年前就有人告訴我,住這個房子的人將會『人丁不旺、窮苦潦倒、家裡不和』,但是我當時太窮了,沒有能力搬家,只好硬著頭皮住下來。但是就在這個之後不久,有一天黃昏來了兩位道人,他們想借住一宿,當時我很為難,因為實在是窮到沒有東西可以招待他們,就跟他們講:『當然歡迎你們,但是明天的早餐在哪裡我們都還沒有著落呢!如果您不嫌棄,就勉強跟我們湊合、湊合吧!』隔天兩位道人要離開前,很感激我們的照顧,就告訴我說:『你住的這個房子是三醜之宅,住久了,恐怕會人丁不旺、窮苦潦倒、家裡不和,所以昨晚我們倆就漏夜畫了這七十二道靈符,來幫你鎮宅光明,而且都已經安置完畢了。在未來十年,你將人丁旺盛;二十年,你會大富大貴;三十年,將有白衣天子到府上坐。』」員外繼續說:

 

「後來果然如他們所講的,前面兩件事真的都兌現了,但是第三件事遲遲沒有發生。」

 

孝文帝聽完後大吃一驚,心想:「實在太準了!」於是就請員外讓他們看看那些靈符,這位員外也毫不藏私,不僅大方的拿出這些靈符展示給他們看,而且還同意讓他們抄寫一份帶回皇宮。

 

各位學員,看完這個典故您覺得如何呢?其實那兩位道人所預言的三件事都實現了,對不對?那位白衣天子不就是孝文帝嗎?當時寬可老師說:

 

「這個典故的重點,就是在那『七十二道靈符』有不可思議的微妙,是它轉化了風水,讓本應『人丁不旺、窮苦潦倒、家裡不和』之風水惡地,轉成了『人丁旺盛、大富大貴、天子臨門』之風水寶地。」

 

好!這個典故又跟「心靈風水」有什麼關係呢?其實這七十二道靈符有多微妙,心靈風水就有多微妙!因為這七十二道靈符就是來自心靈風水的微妙,而且靈符也應該不止七十二道,怎麼說呢?記得當時老師這麼說:

 

「靈符應該不是七十二道,是一百零八道才對,可能是後世有人善意保留以防法被誤傳誤用,才會這麼說。因為『一百零八』才是完整合和無瑕之數,其中三十六代表陽,以安天;七十二代表陰,以鎮地,就是如此才得以轉化風水。而這一百零八道靈符又從何而來呢?雖說是透過道人之手畫的,但實際上卻是從『天地根』而生喔!怎麼說呢?

 

天有『天根』,就是天的精華,它應化出『四神』(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四神合和即為『龍神』;地有『地根』,就是地的精華,它應化出『五嶽』(東嶽 西嶽 南嶽 北嶽 中嶽),五嶽合和即為『虎神』,所以心靈風水的口訣才會說『四神安住 龍神守護 五嶽吉應 虎神護持』。

 

而那天地根交泰之處,就等同於龍神虎神合一,等同於陰陽合一,這個就是靈場、龍穴之所在。而這個靈場、龍穴又應化出人的『神』,所以人的『神』可成就一切風水。那兩位道人就是他們的『神』已經修練完成了,所以才能夠畫出靈符來轉化風水,因此心靈風水口訣的下半部才說『風水如意 福慧圓滿 』。」

 

哦!原來人的「神」(精氣神的神)是從天地精華合和而成的「天地靈場」應化出來的,而修練完成後的道人的「神」又常住於「天地靈場」當中,因此這個道人的「神」所展現出來的心靈的力量就是來自於天地的微妙造化力,所以他的「神」當然可以成就一切的風水,這個就叫做「心靈風水」。

 

就因為是這樣「天地人合一」的最佳風水,所以它當然可以讓本應「人丁不旺、窮苦潦倒、家裡不和」之風水惡地,變成了「人丁旺盛、大富大貴、天子臨門」之風水寶地了。所以老師才會說:

 

「原古之道所說的『心靈風水』是融合了天象風水、地理風水以及人文風水於一體的『天地人合一』之無上微妙法。」「而且它是以天上及地上的靈場去提升人的生命狀態,調和『內在風水』以展現最佳的本地風光。」

 

好!現在大家對「心靈風水」應該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輪廓了吧!或許有些人還有一些疑問?其實也沒關係,因為我記得老師曾說過:「我們不一定什麼事都要很明確、什麼事都要完全在掌控當中,其實有些事情保持在模糊狀態也可以,因為實際上有效更重要。」

 

這個就像我們也不一定了解電梯與飛機的原理,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搭電梯、坐飛機,經常享受它們所帶來的便利,不是嗎?所以有沒有完全了解並不重要,有效比較重要,您同意吧!

-----------------------------------------------本文摘自函授教材第01輯助教篇

 

回函授班簡介